白泠

先生,学生交作业了

叹悠悠千载溪山无恙

滔滔一水岁月惧流

六百年来

幽居桃源的医者始终是武陵传奇

近世百年

随着云台医会的重现江湖方始知

 

【桃源津】

初入云梦,恰巧赶上了五年一度的云台医会。

云台会十方来众,桃源津仙客云集。

病人也较平时多,我帮溪云师姐捡药煎药照顾病人。

小妹妹玉儿嫌药苦不愿吃药,哥哥小山为劝妹妹试喝了一口药,喝完却突然发病了。我急忙寻来师姐,查看后怀疑是瘟疫急症,最好马上隔离病人。但病人与家属却不配合,更斥责云梦医者为庸医,无能、冷血冷心,动手伤了溪云师姐,还好昭飞即时出手,才姑且控制住局面。

我向众多名医叙述病情,张简斋回想起当年神机老人与云梦十二代掌门赌斗,其中一题便是治疗此症,诊方在云梦药典中,由叶止师姐看管。我向师姐讨要,却无相借之意。

云台医会本是鼓励大家分享经验,切磋医术,医者们看到师姐不愿公开诊方,道云梦自闭门户,诓骗他们到此,不诚心以待,说罢便要离开。

叶止师姐阻拦,道诊方可以公开,但需引梦术配合激发药效。而众人皆知云梦曾因引梦术铸成大祸,几成禁学。门内年轻一辈的弟子,无人会使。只有唯一集大成者叶掌门能使用引梦术。江湖上都说叶掌门治病全看心情,医者们不知掌门是否会相助。

昭飞立刻前往掌门所在朔梦林,请求掌门出手相助,却不知朔梦林为云梦禁地,不慎入了回溯居主柳明望在此布下的幻阵。

 

【朔梦林(幻境中)】

朔梦林内遍布尸体尸化,疫村中昭飞与溪云相对而立,中间隔着透明屏障。

昭飞看着屏障另一头的爱人,急忙想去帮忙却被制止。

溪云:君生我生,君死我死,君若有情,当即止步。

昭飞:我不过去,至少告诉我怎么帮你。

我急忙上前,告知昭飞他身在幻境,危险万分需速速离开。昭飞却不信我,反问我昭飞为何人,认定我是认错了人,叫我莫要妨碍他给孙盈配药。幻境危险,我想姑且先帮他配药。

这药要治的是一个叫月儿的小姑娘,药一上来,众人为活命拼命争抢,一碗药在众人手中被抢来抢去,每个人拿到药都喝下去了一些,然后又被其他人所抢走。争抢之中众人将溪云推倒在地,但那药不能内服,溪云还来得及阻拦,月儿娘就将药抢来,给月儿服下了。月儿服下后,没过多久就断了气息。众人看到皆骂她为庸医,对她拳打脚踢,月儿娘用碎瓷片划在她身上,溪云倒地口呕鲜血。

昭飞看见此景急红了眼,打破屏障,挥剑砍杀众人,连上前阻拦他的溪云也被他砍伤。

昭飞入了魔,溪云也奄奄一息。

 

【观梦台】

李渔抱着孙盈的尸体,无力的摇晃着爱人渐冷的身体。

李渔:世人…这样爱憎不明…懦弱…可悲!为什么要救…哪里…值得你舍命…

 

出了梦境,回溯居主和来去祖师见我在梦境中自证清明,告诉我这是孙盈与李渔的梦境。接着收录我为内门弟子,授予引梦术,并引梦观其后续:

疫村惊变  李渔痛失所爱

他用手为孙盈挖了坟

立了一块小小的墓碑

 

“为什么明知会伤害到自己  还要去救……”

 

生死茫茫  佳人幽影  幻耶?真耶?

终余空一场

 

李渔放声悲啸

林鸟惊飞  山石震落

其中一块巨石堵住了桃源津的活水

 

至此  云梦闭谷百年

 

后去祭拜,碑上模糊的字迹依稀还能辨认——『医人者自戮,观梦者自苦』

还有一行小字——李渔亡妻,孙盈之墓。


有些细节言儿也不是很清楚,我翻看了许多也没人写出详细完整的过程,只好重新回顾云梦的入门剧情。云卿就先将就着看看。 @唐无安 


下面是剧情对话

如梦令

我:二位悉心照料,在下十分感谢!不知…我们现在何处?

昭飞:这是云梦山谷的入口!你之前昏昏沉沉,一直念叨着云梦,香帅便把你送过来了!

我:<惊喜>这边是云梦吗?传闻云梦犹如世外桃源,非有缘人不得入,不想竟如此热闹!

溪云:平日里就一些求医的病人,这厢是赶上了五年一度的云台医会。江湖上的名流医者,都来赴这盛会了。

昭飞:都怪这医会,今年病人也比往年多很多。累的云溪如此操劳!

溪云:阿飞,别这么说,病人的苦,医者都感同身受。

 

乍春寒

我:周大哥,小玉和小山这怕是感染了疫病,需要隔离…

周润土:<愤怒>我儿原本只是有些咳嗽,都是吃了你们的药才突然就病的如此重的!庸医!我再也不信你们了!!

 

霜叶飞

叶止:你要拜入云梦?

我:正有此意,不过…

叶止:听说你懂医理,先从外门弟子做起。

我:多谢,不过我找您是为了另外的事…

叶止:入我门下,当多为云梦考虑。

我:欸?是…不是!我找你是为了…

叶止:我云梦医典,怎么可以随便传授给不相干的人,此事你不用多说了!

 

惊寒梦

昭飞:你有什么事?

我:幻境危险,快随我离开。

昭飞:阁下张口便说这是幻境,让在下同你离开。在下凭什么相信你?

我:昭飞,你听我说。

昭飞:谁是昭飞?阁下连名字都叫错了。让开罢,不要妨碍我给孙盈配药。

我:你要配什么药?我来帮你!然后立刻同我离开。

 

惜分飞

我:昭飞怎么了?

柳明望:他被幻阵引动了心魔,没有外人帮助,便会陷在这永恒的噩梦中无限轮回。

我:有没有办法让他醒来?

柳明望:你通过了我的朔梦林,向上登上观梦台,自会有人传你云梦最高心法。到时候引梦入梦,都不再是难事。

我:我在昭飞梦里看到的,莫非是真人真事?

柳明望:孙盈和李渔?呵呵,关于他们的结局,待你引梦术大成,可自去梦中追寻。


卜算子

来去祖师:你梦到的人,当是我四代祖师孙盈,和他的恋人武陵君子李渔。孙盈祖师承先师白山药王遗志,乱世之中,矢志救人,只可惜后来——


评论(19)
热度(1)

© 白泠 | Powered by LOFTER